微信助手“之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沙龙:醉心教学,体会快乐

4月9日下午,教发中心举行了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醉心教学,体会快乐!”为主题,由我院“网红教师”朱敏忠主讲。学院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发中心负责人主持。

朱敏忠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以及对“课程思政”的个人理解。朱敏忠从个人的履历经验谈起,阐释了教学一定要根植于实践,教学风格和特色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朱敏忠与各种学生打交道,他认同建构主义的理论“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认为要平等看待学生,一视同仁。

对于如何上好一堂课,朱敏忠有自己的“忠式教法”。首先备课要非常充分,他谈到要经常对着镜子进行演练,琢磨自己上课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教师还要把控自己的课堂氛围,作为“第一责任人”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运用“起承转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做到收放自如。他建议教师们最好能采用“盲讲”,在梳理教材的基础上脱离和超越教材,如同钢琴演奏者在脱离了曲谱以后全身心投入到演奏中一样,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具体到教学方法,他介绍了三种较典型的方法:“表演式”教学,运用肢体语言,提高课堂的生动性和有效性;“聊天式”教学,这不是随意地聊,面对来自不用专业和背景的学生,教师需要深厚的底蕴,博览群书才能把握“聊天”的走向;“点餐式”教学,什么类型的学生就要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

在“课程思政”这一主题上,朱敏忠首先声明,“课程思政”不是赶时髦,教师还是要按照不同专业的基本节奏来上课,其实质是做好育人工作。以专业课教师为例,可以利用“起承转合”中的“起”,在导入环节增加育人的因素,提升学生的人文情怀,启发学生做人的道理,激发学生投入社会的热情。

活动中,朱敏忠与教师频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引起了教师的普遍共鸣和深入思考,对教师今后的课堂教学具有很大启发。



上一条:学院举办师友讲堂第七十八讲
下一条:学院举办师友讲堂第七十七讲

Copyright 2009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7009231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传真:0575-81112709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