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助手“之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接力“花儿行动”,传递爱的力量

 
 对于一直生活在浙江的我们来说,山西是个遥远的地方。
 那里是“花儿”所在的地方,也是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
 五一假期,学院“花儿行动”社会实践队一行8人远赴山西“花房”,看望陈天文、郭改然夫妇一家和他们收养的残障儿童,为他们送去了学院精心编排的10个舞蹈节目,陪伴“花儿”们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
追逐梦想,我们一路北上
 4月28日,我们带着全院师生准备的爱心礼物出发了,一路上满是期待、紧张、兴奋和欣喜。每个人都将身兼数职,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赶赴“花房”,去实现我们的“舞蹈梦”。
 作为学院“花儿行动”的新队员,除了荣誉,我们更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一直以来,很想加入“花儿行动”,这个想法萌动在心里已经很久,却总以为还要等上很长时间,可能一年,也可能要毕业,或许永远没有机会。此次北上是一次意外的惊喜,一路上与“花儿行动”的老队员谈论“花儿”,与带队老师一起交流我们的“舞蹈梦”。
 到达太原后,我们先是坐了近3个小时的长途汽车,转车到了原平,在黄土高原上驰骋了两个多小时,后又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目的地。沿途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连绵不绝,笔直挺立的白杨树一字排开,他们仿佛在迎接我们这些来自之江学院的老朋友的到来。
实现梦想,享受幸福时光
 这是一个叫楼板寨西庄村的小山村,“花房”是2011年10月由苏家铭学长和我院多名在校生通过微博成立“花儿基金”后筹集善款新盖的。打开“花房”的门,孩子们蜂拥而至,有兴匆匆跑来的,有从地上爬来的,有从轮椅上扑过来的,他们一个个笑靥如花,热情地给我们递杯送水。看到此情此景,队员们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看着我们哭,孩子们却都安静了下来,睁大了乌黑的双眼望着我们。
 花儿们一点都不怕生,很快就和我们打成了一片,偶偶和小旦和我们一起玩“大富翁”的游戏,爱民和我们一起玩吹泡泡,小虎则大声唱着《隐形的翅膀》,还有好多其他的“花儿”,他们虽是折翼的天使,却一个个有着惹人喜欢的地方。
 队员们在现场连着表演了10个舞蹈节目,《红星闪闪》、《歌声与微笑》、《幸福拍手歌》等等,一次次让孩子们兴奋异常,虽然简单的动作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说都显得十分吃力,但是他们或摇头晃脑,或搓手跺脚,或随曲哼唱,沉醉在舞蹈带给他们的无尽欢乐中。那一刻,我们自豪于自己是一名舞者,更享受着孩子们带给我们的幸福。
圆梦而归,传递爱的能量
 回校的路是漫长的,坐了整整23小时的火车;回校的路更是坚定的,一瞬间的顿悟让我们获得了成长的信仰和力量。
 队员王倩在微博上这样写到:“孩子们懂得分享,懂得相互关爱,懂得如何去爱,懂得生活的意义,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梦想”。
 队员徐洪璐由于水土不服,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山西,却第一个将孩子紧紧抱起来楼在怀里。她说:“这次山西行不仅是一次爱的奉献,更是一次生命的洗礼”。
 队员谷旖旎说,影响她最深的是小虎,“生理的缺憾,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梦想,他极度热爱唱歌,跟他唱歌时,我能感受到他的用心,我们没有理由再去抱怨自己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队员郜琳琳一直难忘她给孩子拧鼻涕的场景,“对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几个推着轮椅和孩子疯狂玩耍的时候,我看到了本该属于那个年龄段孩子的灿烂微笑,很感动,也很温暖”。
 队员朱丽娜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花房”,她说:“那里越来越像自己的家,大叔大妈和孩子们就是我在北方的亲人,这一次新月竟然有这么大的改变,从来没有看到过她笑得那么灿烂,让我觉得好温暖”。
 队员陈逸之前看过好几遍纪录片《花儿哪里去了》,她说:“震撼于纪录片,更震撼于现实,孩子们身残志坚,他们的纯真快乐,让我无法忘却”。
 “花儿”们,之江的老师和同学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浙江赛点)中获历史最佳绩
下一条:学院举行2013年“先锋学子”评选活动

Copyright 2009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7009231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传真:0575-81112709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