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助手“之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综合人工智能、机械、电子、计算机和生产管理等的交叉学科专业,共享学院师资和实验实践资源,依托智能制造实验室,培养可在机器人、智能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发、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系统构架规划与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交叉复合型人才。

专业代言人

蒋兰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金属管材塑性成形、流动和传热及CAE技术方面的研究。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0年,主要承担模具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与仿真和专业英语等机械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先后主持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5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绍兴市教改课题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已授权10项;发表SCIEI论文13篇;获省部级、市厅级科研成果奖5项;合作出版专著1本;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2项。曾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

专业解读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信息系统、生产管理与人工智能等的交叉学科专业,依托绍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制造实验室),基于机械工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培养可适应智能制造新兴工程领域未来科技发展形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机械、计算机与电子、控制和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国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以及自主学习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和优化能力的高素质交叉复合型人才。

我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今年首次招生,毕业生可在机器人、智能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发、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以及系统构架规划与实施等工作。


专业平台

本专业共享学院强大的师资和实验实践资源,下设基础实验中心和未来技术实验平台,设备总价值达到2300多万。其中基础实践中心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机电控制实验室、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电器控制与PLC实验室、数控仿真实验室、汽车创新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现代生产与物流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未来技术实验平台以绍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为依托,下设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室和阿里云-鉴湖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室以打造智能无人工厂为核心,系统包括CNC加工中心、精雕系统、机器人、AGV、立体仓库、装配工作站、机器视觉检测工作站、激光加工工作站、三坐标测量机、三维扫描仪、3D打印机及ERPMESWMS等,贯穿生产计划、排产、自动加工、检测、出入库等完整生产工艺及管理过程。鉴湖-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下设工业互联网基础实验室、进阶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5G+无人驾驶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数字孪生实验室。





下一条:酒店管理

Copyright 2009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7009231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传真:0575-81112709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