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助手“之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言文学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较强的表达能力、一定的管理能力、较好的公关宣传能力以及汉语国际教学能力的专门人才。学生将对文史哲知识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具备较强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和国际交际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宣传以及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公关、文秘、宣传、策划、国内外汉语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专业代言人

李恒光,讲师,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曾先后在韩国庆星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合作科研工作、世纪出版集团古籍出版社工作,现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汉字发展史、汉字传播史、汉字科技史。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汉魏六朝书写载体转换与书体演变)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青年基金项目(唐五代汉文纪年写卷常用字形研究)1项。

专业解读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毕业后能从事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高级文员、秘书等工作,或从事编辑、出版、管理或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相关工作,以及文化、新闻、宣传等方面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备富于进取的创新精神,良好的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广泛的兴趣爱好、较强的写作能力、成熟的社交能力,以及一定的外语水平和电脑应用能力。

本专业设有高级文秘、汉语教学、文化出版、新闻传播等四个方向。强化应用中文基础知识,注重文学欣赏能力和创作能力的培养。突出写作与表达能力的要求,强化对学生的写作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实行导师制,全过程锻炼学生文学写作、公文处理与写作,社会交际等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有写作、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办公自动化、新闻学概论、秘书理论与实务、出版发行学、对外汉语教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宣传和公司企业以及高校、科研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公关、文秘、宣传、策划、编辑、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校友话专业

李挺,201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丽水市缙云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宁静不过是心灵的井然有序。大学四年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潜心阅读的习惯,用有趣的知识充实和滋养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有限的人生之外饱览世界的奇妙和生命的美好,不断建立起自己独立的思想。我是李挺,我推荐报考之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一条:车辆工程
下一条:广告学

Copyright 2009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 reserved 浙ICP备17009231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传真:0575-81112709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